最新消息

磁發會對於台灣可能對東協部份國家課徵磁磚反傾銷稅感憂慮,特舉辦反對瓷磚反傾銷座談會

2020/07/22

台灣區磁磚發展協會對於台灣可能對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瓷磚課徵反傾銷稅,導致貿易衝突,深感憂慮,109年7月15日假台北設計建材中心舉行「台灣對越南、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提瓷磚反傾銷因應措施座談會」,邀請各界人士研商因應之道,立法委員高嘉瑜、外交部及馬來西亞、印尼駐台辦事處均派員出席。
理事長陳裕愷表示,台灣陶瓷公會透過政治力介入,使進口瓷磚長期遭到打壓,現在又透過政治力祭出瓷磚反傾銷,引發消費者、建築營造業、建築專業人士、進口業者高度不安。陳理事長說,本土瓷磚業者由於成本及環保考量,自辦瓷磚進口業務比重很高,甚至也在東南亞國家設廠,所謂「國產磁磚」四個字只不過是他們政策保護的擋箭牌,並以此傷人,放眼未來,希望大家走商業機制,公平競爭。座談會中,高嘉瑜委員、外交部、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及業界代表都有精闢論述,座談會成果豐碩,圓滿成功,詳見經濟日報有關報導。陳裕愷理事長也在座談會開始前致詞,詳內文。
 

磁發會對於台灣可能對東協部份國家課徵磁磚反傾銷稅感憂慮,特舉辦反對瓷磚反傾銷座談會

『台灣對越南、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提瓷磚反傾銷因應措施座談會』理事長致詞
    敬愛的立法院高委員、外交部陳一等秘書、張一等秘書、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貿易部主任Mr.Miftah、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黃經理,以及我方磁磚進口有關幹部撥冗參加今天的座談會。  
    透過今天的交流座談,希望讓各位知道台灣磁磚製造業者所組成的台灣陶瓷公會在這時提出磁磚反傾銷案其心可議。
當初大陸磁磚崛起時,台灣陶瓷公會利用政治議題向政府陳請,使大陸磁磚無法進入台灣, 因台灣與大陸的政治問題,我們認同此作法,但現在東南亞磁磚開始崛起,台灣陶瓷公會又提出將磁磚進口列入應施檢驗項目與反傾銷稅,增加進口的難度,如果該提議成立,增加之反傾銷稅及平衡稅對出口方磁磚製造商(包含台商工廠)及進口商都會因稅率的提高而失去台灣市場的競爭力! 
這次台灣陶瓷公會提出的反傾銷案,本質上是站不住腳的,台灣國產磁磚工廠生產所需主要原物料、設備與勞工甚至設計及技術均需從國外進口。因此國產磁磚的成本高、產品有限缺乏選擇性, 沒有競爭力,這時向進口磁磚課徵反傾銷稅,如因課徵進口磁磚反傾銷稅,招來涉案國家針對其它更高工業產值的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又或者使台灣出口產品面臨其他國家的刁難,這是台灣所想要的嗎?台灣難道值得因為磁磚這樣低產值的工業產品衝撞與國外的貿易關係嗎。
磁磚是裝潢與建築必需的表面鋪貼材料,使用的地方普遍且需求量大,是生活的必需品,越南、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製造的磁磚, 近幾年來其產品設計能迎合世界潮流, 花色尺寸選擇性多, 且品質也不亞於國產磁磚, 再加上當地出口商與台灣進口商雙方的努力及良好的貿易合作關係,國人接受度增高, 進口量逐年的成長,需求量已不輸給國內磁磚,甚至部份國產磁磚製造商現階段因磁磚進口原料及生產成本上漲,也都自己辦理進口, 不論是建商或消費者都能享受到多樣化選擇及成本低的利益, 因此, 在此時課徵反傾銷稅,或對進口磁磚實施反傾銷措施, 使得磁磚無法順利進口, 將造成消費者權益的損失。
    總之,台灣陶瓷公會提出的反傾銷案如果成立,將是違背國家整體經濟利益、影響消費者權益、害人又害己的不理性舉措,就長期而言,對國內外製造商、進出口物流有關產業,以及對消費者、建築營造業、建築專業 專業人士都沒有好處,請我方政府審慎處理,也請與會駐台機關的貴賓明察。 
 

 

►詳見經濟日報有關報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4706466